采访郭文贵事件再起波澜,美国之音回函海航


据报道,美国之音日前致信海航,回答海航之前就该台采访郭文贵提出的疑问。美国之音称,郭文贵的表态不代表美国之音或美国政府的观点。

多家港媒报道,美国之音日前回复了一封信函给海航,回答海航此前向美国之音就该电台4月采访郭文贵一事提出的疑问。《南华早报》周三(8月9日)报道称,该报从海航方面获得一封美国之音回函的复印件。此前一天的8月8日,推特上名为"郭文贵真相"的帐户发表了据称为这封美国之音回函的原文。有美国之音采访郭文贵的相关员工在其推特帐户上也发表或转推了该原文。

推特上的这封英文信函从内容上看与《南华早报》的报道一致。这封信函是6月30日致纽约的Andrew J.Levander。《南早》报道称,此人是海航在纽约的代理律师。信中称,Levander代表海航于6月1日致信美国之音,要求澄清郭文贵在直播采访中表达的观点"是否应被理解为美国政府的观点"。

这封回函写道,美国之音从未声明郭文贵或其任何表态应被理解为代表美国之音、或美国政府官方的观点。采访郭文贵的决定也不应被理解为美国之音、或美国政府其他机构支持这些表态。

这封回函称,郭文贵在采访中的表态完全属于个人观点,既不应被理解为美国之音观点、也不应被理解为受到美国之音的支持或证实。回函强调,采访主持人在节目中也多次声明这一点。

回函之后引述相关法案称,美国之音拥有独立的编辑权。回函署名为美国之音台长贝内特。

《南华早报》报道,一名海航发言人称,之所以6月致信美国之音要求澄清,是因为美国之音"为郭文贵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所谓'直接爆料',而没有对信息源或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这名发言人称郭文贵的说法"没有依据、是虚假的",对海航的声誉造成损害。

4月19日,美国之音对郭文贵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采访。此前,美国之音曾宣布将进行三个小时的直播。5月初,与采访郭文贵有关的5名普通话语组员工被停职调查。

据中国媒体报道, 6月15日深夜,海航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郭文贵"对海航集团的诽谤,已经侵害了海航集团及员工的声誉和合法权益",海航决定起诉郭文贵。海航称,郭文贵针对海航的言论没有事实依据,已经给海航造成了商誉和经济损失。

7月19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银行一份内部邮件显示,该银行决定停止与海航的业务往来,原因之一是担忧该公司结构不清楚。

7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银监会6月初要求排查包括海航在内数家企业的境外并购贷款情况。报道称:7月20日,海航表示美国银行"只是退出与海航旗下一家公司的业务";4天之后,海航集团发布公开信披露股权结构,"以前的神秘股东Guan Jun消失"。

德国《明镜周刊》7月22日报道称,一名小股东向德意志银行提出申诉,指责该银行的两个大股东海航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涉嫌幕后联手操控。海航持有德意志银行的股份接近10%。8月4日,海航向德意志银行监事会派出的资产管理人舒茨否认相关指责,称海航与卡塔尔幕后协商的说法"一派胡言"。7月中旬,德媒报道称,欧洲央行考虑对海航和卡塔尔进行调查。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除海航外,郭文贵的网上“爆料”言论还受到财新传媒及其总编胡舒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以及中国住建部副部长黄艳的起诉。

(德国之声中文网)

激賞明鏡
激賞明鏡 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

張貼留言